十年後,誰仍是大得不能倒的科網股?

大數據時代,汰弱留強是常態。
新冠肺炎加速了科技發展的步伐,設實地將科技融入了生活。但科技日新月異,今日的新經濟股,十年後變成明日黃花也說不定。ICQ的年代,有誰會想過在二十年後它已成為歷史文物?又例如團購網GROUPON,在它上市時大家爭相購買,股價曾高見3X美金,那時誰會想到時移勢易,最近它會下跌至一美金也不值,還要玩財技1拆20股讓股價看起來不那麼糟糕?再來看看YAHOO,一間還在久延殘喘的公司,有多少人記得它是往日GOOGLE的主要對手?當年能在YAHOO打工的,都是IT界尖子,要過五關斬六將才能成功受聘。

十年後,又有幾多間今日我們熟悉的科網公司面臨倒閉?不倒閉的公司又會有甚麼特徵和其他公司沒有的元素?我試試簡單分析一下。

1)不斷物色和收購有潛質的初創公司
記得當年FACEBOOK初登場時,我看它十年後一定會步ICQ後塵,被其他社交軟件取代。結果正是,它即將被INSTAGRAM取代,但INSTAGRAM卻早被FACEBOOK收購了,還在FACEBOOK的幫助下成功成為新世代社交一哥,新用戶也不用得失舊朋友,INSTAGRAM貼的相可同步貼在FACEBOOK上,逐漸幫助用戶過渡取替使用FACEBOOK,讓公司立於不敗之地。與此同時,WHATSAPP也被FACEBOOK收購了,也連帶WHATSAPP裡面的大數據呢!不過FACEBOOK公司能否維持這模式,我就不甚樂觀。

MICROSOFT一直也很擅長作這類收購,當年SKYPE因成為MSN的競爭對手,也就被MICROSOFT收購了。聽說MICROSOFT之前也想收購YOUTUBE的,但出價太低不成功,然後它就被GOOGLE收購了。MICROSOFT也曾洽購FACEBOOK又失敗了,才令MARK ZUCKERBERG堀起獨當一領域巨頭。若FACEBOOK繼續毫無創新,只靠收購的話,其實只是像YAHOO一樣久延殘喘而已。

2)不斷發展多元業務
做科網巨頭業務一定不能單一化!好像搜尋器出身的GOOGLE,多年來不斷多元發展,GMAIL、YOUTUBE、GOOGLE AD、GOOGLE MAP、ANDROID OS、CHROME、GOOGLE DOCS、GOOGLE PHOTOS、GOOGLE PAY、GOOGLE CLOUD等等,基本上我們現在想讓自己的生活脫離GOOGLE的線眼,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對手APPLE及MICROSOFT做的基本上也差不多,不過GOOGLE在整合度方面始終更勝一籌。AMAZON在這方面也十分勇猛,當初是電商出身的它竟然率先去發展雲端業務,當年更是搶盡先機,以至現在取得雲端市場很大份的MARKET SHARE。

3)擁有不能被取替的商業地位
我以前十分期待APPLE的iOS最後會淘汰MICROSOFT的WINDOWS,可惜直到STEVE JOBS去世也沒有實現。最後發現其實沒什麼勝算,因為商業市場上差不多所有電腦都運行WINDOWS(除了部分設計創作行業),而且公司不換MAC的主要原因是由於MS OFFICE和MAC相容度低,而OFFICE擁有至高無上的商業地位,不能被替代,所以最後還是乖乖地使用WINDOWS。還記得當我將WINDOWS機上的WORD文檔在MAC機上開啟,即使都是用MS WORD,格式卻全跑位了!同樣道理,MICROSOFT以外,ADOBE也是擁有很高的商業地位,PDF和PHOTOSHOP都好像是永垂不朽一樣,可能比我還長命!

綜合以上分析,以下這五間是我認為十年後基乎肯定還在的科網巨頭:

GOOGLE
MICROSOFT
APPLE
AMAZON
ADOBE

美股之中,我認為GOOGL就是世界的未來。所以我會持續收集GOOGL。





留言

  1. 回覆
    1. JOSEPH兄其實我只是剛開始收集美股,目前持倉暫時只得MSFT和GOOGL。所以要對美科網股好好研究一下。

      刪除
  2. GOOGLE不是不好, 但九成半收入來自廣告, 但最重要一點為何我暫不買回GOOG, 是因為GOOG用錢上的回報能力感覺不太高, 相對MSFT, AMZN會差一點

    也可考慮VISA, MASTERCARD啊

    如真的買GOOGLE, 可買GOOG會慳一點點成本, 反正走勢接近但只是沒有投票權

    很好的文章, 也要向你學習一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ED兄欣賞, 講到學習就不敢當呢!

      這篇文章我並未加入財務數據, 若整合後最穩健的公司應該是MSFT呢, 近期AZURE的增長令它的回報能力非常高。

      VISA / MASTER / PAYPAL電子支付行業我未有研究, 可能未來出現加密貨幣支付系統也說不定, 對它們傳統支付錢包不知會否有影響...

      通常GOOGL的價格是會比GOOG高少許, 因有投票權, 但湊巧我買的那天GOOGL比GOOG的價格竟然還低了一點, 所以就買了GOOGL。我同意ED兄, 投票權對於身處海外的散戶其實不值一提, 誰低一點就買誰, 反正都一樣是GOOGLE。

      刪除
  3. 回覆
    1. 權兄過奬了, 都只是簡單研究一下而已。

      刪除
    2. 比起美股我更欣賞騰訊,自己創立WECHAT取代QQ,十分有遠見,ICQ被淘汰是必然的

      刪除
    3. QQ是中國版ICQ,WECHAT原始版是WHATSAPP+FACEBOOK的中國版合體,中間還有微博,即是中國版TWITTER。論創新其實這裡沒有一樣是騰訊原創的。

      不過平行時空下,由於網絡封閉,國內對社交網絡的內需真的很大。而WECHAT的確是劃時代產物,比起人人網等純抄襲品的確技高一籌,足以讓騰訊獨霸天下,還未計主力的手遊業務。在社交媒體領域,其主要競爭對手新浪,早在WECHAT誕生時已被遠遠甩在後面。現在WECHAT再整合電子錢包,的確非常強。

      比起騰訊,我更欣賞美圖和抖音,雄霸圖像界的ADOBE也比不上他們簡單易用,希望它們能早日找到合適的獲利模式吧。

      刪除
  4. 謝謝精彩的分析。對十年後的科技充滿奇待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真誠兄!十年後我的願望是像衛師理般可以擁有一個機械人管家!

      刪除
  5. 美股市場博大精深, 淨係科網股板塊都已經有大量股票可以研究, 小弟我都有在這兩個月中都有研究美股科網股板塊,對公司的估值就是我暫時遇到最棘手的問題。 因為有大部分的科網股公司,其實都是暫時沒有盈利和有非常高的市盈率, 平時在港股使用的估值方法不能直接套用在美股中。 期待師姐你有更多的好文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晨曦兄說得對。科網股實在很難估值,怎估也好像不對,所以我就不勉強了,暫時只能靠研究公司的業務和前景。

      刪除
    2. 請教下點學估值,有沒有學習推介?

      刪除
    3. 如果係舊經濟股, 一般會用PE 或PB 再加上息率估值, 保羅兄有詳細介紹過:
      https://paulinvesthk.blogspot.com/2020/03/google-sheet.html

      但新經濟股用傳統估值方法計合理價總是OVERPRICED.

      刪除
  6. Google既AI世界第一 量子電腦也在研發中 未來十年冇得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格爾兄,謝謝你的資訊,Google比其他科技巨頭投放了更多資金發展未來,我相信時間會証明它是對的!

      刪除
  7.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不過科技呢家野真係變得太快, 好能掌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狗股兄,所以日後要更加多留意科技新知。

      刪除
  8. 跟,前排都跟左入microsoft, 不過發覺美股option 幾有趣, 一星期結都多,唔係港股一定一個月結. 對於儲貨開始有點認識. AZURE 係雲服務,對手係AWS.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兄, 謝謝你的資訊! 我未玩過美股OPTION, 不過美股上落較港股大, 所以一星期結都合理。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