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我是月光族,也中過抽新股陷阱

為了更方便和其他師兄師姐交流,並記錄自己在投資路上的心路歷程,小妹終於的起心肝寫BLOG。想起上次寫網誌已經是大學時期了,而且那間經營BLOG網的公司經不起時間的考驗,連同我的個人網誌一起"摺埋"了XD

沒有記錄生活的日子,其實好難知道自己的成長進度。沒有記錄財政的日子,更加是慘不忍睹,常常揮霍無度,以致入不敷支。現在回頭審視自己過去的財務狀況,實在是悔不當初。

早於大學畢業後我已嘗試投資。當時家中經濟負擔已不輕,我薪金微薄,只有$12,000月薪,卻能每月儲$3,000,一年儲$36,000,都算可觀。可惜經驗和學識貧乏,以為買貨幣風險最低,結果在高位買了歐元,經歷歐債危機後,辛苦累積的財富不幸沒有了1/4。我也因此對所有投資項目都有所避忌。當時我的志向是入行在樂壇寫歌,因我很喜歡音樂創作。所以我不只放棄了投資,而且花了很大部分的積蓄來買器材和學編曲增值自己。

除了花錢學習音樂,我也有很多其他洗費。從前我最討厭思考。而這種不經思考的消費模式耗盡了我的薪金,幾乎剩餘的所有錢都花在買衫、美容、旅行等等吃喝玩樂上,有時洗費太多還會利用信用卡免息分期逐月清還。那時我從事IT,搵工十分容易,做得不開心就跳槽,舊工與新工之間無縫接軌極為容易。我認為只要一日有工開,就能應付我的開支,不夠錢洗就找份更高人工的工作就行,完全沒有"積穀防飢"的概念。

後來我入了一間團購公司工作,當時的上司跟我無所不談,做人做事也十分讓我敬佩。當時他常和我談及股票的事。本來我一點興趣也沒有,但聽他說"抽新股賺硬",便讓我萌生起一時貪念,想搵快錢。他雖然有教導我要炒賣市場熾熱的那種股王級"新股"才有十足把握"賺硬",還要一上市即放。若個個都抽,試問能抽中的人有多少? 新股王通常估價較實際高,在市場氣氛熾熱時抽新股其實就是接火捧,一上市能持續爆升的又有多少? 抽新股還要每手收手續費,萬一升幅達不到預期,可能也會因蝕手續費而損手。我抽不到熱門新股,卻抽到了很多招股價遠超實質價值、一上市即"跳崖"的垃圾股票。

大部分垃圾股我也忍痛止蝕了,只留下最後一隻股票在我的投資組合裡,這隻就是易鑫集團(2858)。
當初抽它是因為抽不到當年股王閱文(0772),選擇退而求其次。但我對這兩間公司的業務及盈虧狀況其實一點也不了解,只是抱著搵快錢的心態。現在回過頭看,這些股票走勢也超級相似,還有近年新股王小米(1810),同樣也是一上市即"跳崖"啊!




今天新聞說易鑫的母企易車被騰訊提購,令到易鑫的股價炒高了不少(HERE)。但這股無論跌得幾殘,或是回升了一些都好,我也堅持不放,用來提醒自己別再碰新股了。因這次名符其實是血的教訓啊!

感恩昰在這次經歷後,我認識到何謂"價值投資",有幸拜讀各位前輩的網誌,也開始研究如何財息兼收達至財務自由。說起來真是要感謝上天給我一次重回正軌的機會啊!

留言

  1. 個人一直認為玩音樂同玩魔術一樣都係要"背後有強大後台"先有資格玩。
    從前我也是月光族(宜家都唔係好好多),共勉之,C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後兄所言甚是。所以興趣還是偶爾玩玩算了。現在要先達成財自:)
      師兄已加了你的連結,謝謝光臨!

      刪除
    2. 謝謝妳!我之前儲唱片都好大鑊架,不過之從開始月供股票後已戒甩咗。

      刪除
  2. 有一個血的教訓, 而成本又不是太高, 從而增加自己的經驗都不錯.

    有一個計劃, 每行一小步就會向目標又行近一步. 加油貓姐~~

    達到財務自由後又可以追回音樂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啊豬爸, 幸運是當時立馬覺醒了, 損失金錢就當讀左一個COURSE啦~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