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波中入手太古地產

本應上星期寫這篇BLOG,但看著看著新聞又實在落不了手。心情很矛盾,自我責備感強烈...於這個時勢還在談投資? 趁這個時勢入市,是在吃人血饅頭嗎?

理性最後擊倒感性思維,按著原定計劃做出了"無人性"的決定,以22.8元買了太古地產 (1972)


過去在2014年曾短暫持有太古地產,當年有幸在全年最低位19元入市,眼看息率不高 (只有4厘),所以後來在2017年大時代升到25元便放了,錯過了之後達到34元的升幅,後悔不已。一直盤算著要再買回,但太古地產一直居高不下,直至出現最近的社會事件。



即使連番不利消息,股價仍未達我心中安全邊際 (23元),直到上星期終於遇見了黃金機會。一星期內股價從25元暴跌至兩年最低的22.7元,除了跟隨地產板塊普遍向下這因素外,老實說我也找不到是什麼原因令太古地產比其他地產股跌得更低。(知道的師兄姐請留言告訴我!) 是否因又一城被多次破壞被逼關閉? 但查一下資料又一城其實早在2011年已賣了給 MAPLETREE,所以太古地產理應不受影響。不論如何,在公司基本面沒有轉變的情況下,到價了便應按計劃買入。



於鰂魚涌工作多年的我,早已留意到太古地產的潛力。眼看太古坊一直在擴展,收購周邊舊唐樓及工廈,重建成甲級商廈,而且租用率一直達99%,租金亦每年上漲。近年在內地的商廈相繼落成,租用率亦非常理想,相信其盈利能力及持續發展能力皆十分穩健。

太古地產的息率只有3厘多,對我來說真的毫不吸引,買的是其升值潛力。







留言

  1. 太古地產的上升空間有限,最近五年的股息率都是保持或者上升趨勢,派息比率都偏低,雖然旗下的地產項目的租用率都有接近100%,但是從積極性黎睇,收購的項目是否有足夠的潛力令到本業的盈利空間再上升呢?
    另外,從基本估值上,現價的PE=4.745,PB=0.487,ROE=低於15%
    這麼低估值的地產股在之後的發展會有更大的空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謝謝威兄分析! 我認為太古地產股價一向被低估, 近期更是風眼股, 因社會活動受壓, 出現了難得的"錯"價, 因此用現價對她進行估值意義不大。
      至於前景, 除了本地太古坊擴展項目外, 內地的甲級商廈陸續落成, 而且選址全是優質地段, 還有海外在新加坡及印尼投資發展毫宅項目, 積極開拓新市場, 總括來說未來發展方向明確, 攻防兼備。

      刪除
  2. 投資同人性無關的, 不用太自責.
    做到的事繼續做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PY兄! 一切盡人事、聽天命吧!

      刪除
  3. 本人都有貨,26元平均價坐艇中,如再有机会回到22.7左右再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我和重劍兄的眼光都幾相近啊~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