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 POINT OF FAILURE?

香港首富李嘉誠對近日香港社會運動的立場愈來愈鮮明,由在暗的"藏尾詩",到明明地勸當局為青年人“網開一面”,惹來官媒對他的猛烈抨擊。再拒絕捐地、婉拒出席北京國慶,這回不禁令人想到,李超人的傲骨將會換來怎麼樣的代價?

偏愛香港公用股的投資人,應該不難發現一個現象:李氏家族常與你同在~

查一查李家在香港擁有的生意,不論是"長和嫡系"或是由小小超所收購的公司,差不多全都和港人生活息息相關。

Source: HK01
小妹也剛好持有超人系的三隻股票: 港燈(2638)、HKT(6823)、置富(778)。選擇這三股其實都是著眼在其信託的特質(房託/商託),沒有特別看在超人份上。它們同時具備我喜愛的高收息和抗跌功能,熊市時既能穩守,牛市時升幅亦一樣亮麗。以奉行價值投資主義來看,這幾間公司投資價值的確不錯,但若大部分核心持股皆和超人相關,恐怕會造成IT界術語"SINGLE POINT OF FAILURE"的問題。

[11/10 補充]SINGLE POINT OF FAILURE (單點故障) ,簡稱SPOF,是指當整個系統的運作都要倚靠單一部件時,若該部件發生故障,便會造成整個系統故障的惡劣情況。



比如說,我們家中若使用無線路由器接駁寬頻 (WIFI ROUTER),再由該路由器發訊號到不同裝置(如手機/平板或手提電腦)來實現無線上網時,這無線路由器便成為整個家居網絡的 SPOF。當路由器不幸發生故障時,所有裝置都無法上網是十分痛苦吧! 當然,解決方法也十分簡單,只要為手機申請4G極速網絡,便可利用手機作為WIFI熱點,分享網絡到其他裝置,成功避免SPOF。

這概念跟分散投資有些相似,都是避免將所有個人積蓄押注在一隻股票上,若該股票表現不滯,便會造成"全軍覆沒"的惡劣情況。恐怕大家都記得在"雷曼"及"8號仔"事件中,有多少人的身家就是這樣被蒸發了吧?

雖然我不是押注全部金錢在一隻股票上,但超人系的股票都是從母公司分拆出來另外上市,眾多股票背後的大股東兜兜轉轉都是他們三父子。若最差狀況發生,超人被"抄家",這些股票的大股東變成中國政府,管理層全換掉,最後公司價值會否全部被貶到一文不值還是未知之數。

鑑於個人政治觸覺不強,不敢胡亂猜測中央對誠哥的態度。若雙方關係僵持,即使超人系的股票再優質,也不宜增持,並且日後要買入多些其他老闆的股票。

留言

  1. 有冇留意到超人系旗下的股票全部都集中在可持續發展的項目,港燈(2638)、HKT(6823)、置富(778)都是有電力、電訊、REITS中比較是績優的。
    另外,電能實業和長實集團的業務範圍在英國、澳洲等地的公用性質才是重中之重,穩中有增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威兄, 超人家族生意眼光獨到, 他家的股票我全部都有興趣, 尤其是長建(1038)。

      刪除
  2. 請教一下,SINGLE POINT OF FAILURE在IT界的意思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威兄, 稱不上請教。SINGLE POINT OF FAILURE 是指當整個系統的運作都要倚靠單一部件時,若該部件發生故障,便會造成整個系統故障的惡劣情況。
      謝謝你提醒我, 因我好像忘了這裡的人不是IT界人士....我已在上文加上解釋, 希望大家睇得明XD

      刪除
  3. 明白了,SPOF的意思好明顯是集中投資,當WIFI ROUNTER故障時有手機share數據,我家中的手提電腦都經常用手機4G DATA。
    自從李超人從中國撒資到其他國家開始,他家族內的股票就已經計劃大量收購投資在公用項目,呢個大智慧都唔簡單喔,將來愈來愈走向國際化,可能會扎根在英國,建立長和的大品牌。
    我好認同股票投資理念是唔想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到,從而做到分散投資,在不同板塊中投資有增長能力和派息、法定壟斷優勢,業務單一和集中、又能夠計劃收購本業的公司。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