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利率X時間=72,資金將翻一倍

現在我每月投資1000元到盈富基金,雖然看似很少的金錢,並不能致富,但卻不能不做。

我們千萬不可輕看複利率X時間的威力,而且愈早滾存愈早享受。就算只定期將錢放在銀行收息或儲蓄保險也好。

假設20歲起開始投資, 投資一項平均年報酬5%的投資工具,每月1000元,然後本利滾存直到60歲退休,我將會在退休時拿到一筆約1,520,000的退休金。

若我30歲才開始投資, 同樣的年利率,同樣的時間,最後我退休時得到的卻只是830,000,比在20歳起投資的回報差不多相差一倍!

自問是數學白痴不懂計算複利? 不要緊。錢家有道是個很好用的網站。方便像我這些非常害怕計錯數的懒人。

儲蓄目標計算:


除了複利外,錢家有道還有很多不同的理財工具。



連控制裝修開支、婚禮預算都包含在內,真是貼心!

另外,之前在理財書《聰明人是怎樣用錢賺錢》中,也學會了一個幫助計算複利的小方程式,叫72法則,可用來計算資產翻倍所需的時間及複利率,在選擇使用哪種投資工具時作參考,頗值得記錄下來。

72÷複利率 = 儲蓄年期
假設我現有50萬本金,儲蓄目標為100萬, 利用72法則,若選擇一隻複合年回報達12%的股票作投資,我們可以快速估算要大約6年才能達成目標: 72÷12 = 6





留言

  1. 加非貓,錢家有道的網站分類咁幫助計算各項收支,從預算中計劃未來都可以一試。
    之前睇過有位YOUTUBER講過七二法則,投資股票的股息率是6%,持續投資,計算包括本身股價的升值,都是6年就可以贖回本金。
    請問你是從幾多歲起開始投資, 投資一項平均年報酬5%的投資工具,運用複利率去計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威兄說得對。我們並不是要找一隻股息12%的股票來投資,若找到一隻股息只有6%,但卻年年升值的股票,也同樣有可能於6年後贖回本金。相反,若只著眼於追求股息12%,卻忘了看該公司的盈利能力,好多時都會賺息蝕價,結果最後的複合年回報少於12%,不能達成6年後翻一倍的目標。

      內文中20歲/30歳只是用來介紹複利的例子,用意是提醒大家時間的威力,所以要盡早計劃將來。當中的5%利率並非重點,就算放在保險只有3-4%一年也好過無做。

      刪除
  2. 愛因斯坦都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
    股神就是利用複利成為世界首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智龍兄說得没錯!
      稱複利為自然界奇蹟並非誇大。複利就像一個其貎不揚又低調的悶蛋男友, 既不懂浪漫又不送包包。很多女人因為在短期得不到很大的賬面收益, 就唾棄他, 和他分手。 這些喜愛炒短期波幅的女人其實只是陶醉於許多一次性帳面獲利中, 然而長久下去好運氣必不能持續, 甚至到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既輸錢又輸時間,才後悔自己走寶了。只有那些願意和平淡的複利長期相處的女人, 才會了解他的好處, 細水長流, 最終收獲甚豐。

      諗到呢度好想唱呢首歌...

      如滄海深處 埋藏著遺珠
      其實你好處 個個也不知
      唯獨我先可以 明白上帝構思
      於沙礫裡 找到璀璨珍珠
      人家冤枉你 平凡悶孩子
      但是你心思 我不信 無聊沒意思
      沒有人識得欣賞 但天知 誰可以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