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還在$1000月供盈富嗎?

先祝大家新春快樂、身體健康!

本以為2019已是香港人的谷底,卻萬萬預料不及2020年才到不久,武漢肺炎又來勢凶凶的殺一個措手不及。

不幸中的大幸是小妹之前感冒了半個月,家中早已購置了一盒新口罩,夾夾埋埋勉強夠一家人撐一個月,暫不用四出奔走。

今年新年沒有喜氣洋洋,幾乎都被肺炎新聞的人心惶惶所蓋過。以往相約親朋好友聚首一堂今年也大多取消了,改為各人在家休養生息。

趁著假期,當然要想一下今年的財務配置。預計今年二三月是武漢肺炎高峰期,中港股市將會經歷超級大跌市。

這兩年一直有小本月供盈富基金(2800),雖然在年內盈富將近升了8%,但對比兩年下來手續費和淨利息 (扣除銀行代收利息手續費) 後驚覺原來根本沒賺........
雖則我月供盈富是長線儲一筆錢備用,但如果是不賺的我為何要月供,倒不如自行放在床底曲奇罐內好了,為何要繼續讓銀行手續費蠶食大部分甚至所有利潤呢?

以下是一般銀行的月供股票收費比較圖:
SOURCE: PLANTO.HK
如朋友你像我一樣,只是用$1000月供盈富,若選擇沒有存倉費的銀行 (照上圖是中銀、恆生、花旗或集友) ,一年下來手續費是$50 x 12 = $600 。盈富一年派兩次息,銀行代收股息費是每次$30,即是一年$60。不論你所選的股票是賺或賠,銀行一年的手續費已佔了你投資額的:
$660 / $1000 x 12 = 5.5% !!!!

這樣公平嗎?

雖然說小財不出大財不入,但對很多像我一樣的小資本朋友,對於這5.5%我們仍然是很在意的!! 的確,很多股票連股息也不達5.5%一年呢!

月供股票在實行上有很多好處: 如幫助人建立儲蓄習慣、能平均成本、能以小本買多隻股票或大額股票等,但若只是像我這"$1000月供盈富"的CASE,敬請也不要忘記月供的缺點,就是要付昂貴手續費造成碎股、不能看時勢入市!!

既然如此,今年我就嘗試直接自己儲錢,儲夠就在自己預計的低位買一手盈富!
相信今年二三月將是不錯的入市時機。


留言

  1. 如果月供金額不多,手續費佔的比例的確會高到嚇死人~自行儲錢直接買也是好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說得對,我數口唔精,供左兩年計返條數先發覺有問題,好唔抵,真打臉 XD

      刪除
  2. 我就用匯豐做月供股票,匯豐就豁免月供股票手續費,一個月淨係收$25存倉費再加每次$30代收股息費,手續費比例就大約3%左右,但是我都係覺得有些偏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匯豐有得豁免手續費,文中的圖可能OUTDATE左了。謝謝晨曦兄的資訊!老實說3%仍是偏高的。

      刪除
  3. 哈哈, 貴貴的手續費XD ~ 月供+Asia Miles對新手們是一個選擇
    不過回報不及了解內在價值和未來前景好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月供可以儲Asia miles? 感謝真誠兄𧶽教,等我RESEARCH下先~
      不過暫時不考慮月供,因現在市況搵低位入市不難。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