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五大感恩事項

回顧一整年,好像都是苦多過甜,但這不就是人生嗎?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過去的就由它過去吧。要數算的,是感恩的事。

今年作了很多新嘗試,包括整頓自己的生活模式,也看了很多書,企圖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裡吸收最多的知識,當然也包括投資方面的知識。

以下就是我的五大感恩事項: (注意: 今次是一篇長文!)

《別讓無效努力毁了你》


1) 打破慣性晚睡,調整生理時鐘

大前年年底開始看一本書,名為《別讓無效努力毁了你》,內容講述作者研究如何實現高效能的過程及成果,其中有個好有趣的發現,就是當你愈遲睡,即使睡眠時間充足(7-8小時),之後的一天工作效率也會大幅降低!!! 作者發現,你每遲睡一小時,翌日你便失去了兩小時的能量!
若我像以前般3-4AM才睡,那我每天至少失去了7-8小時的能量。怪不得每天都像行屍走肉渴睡症候群了XD 因此我便親身試一試虛實...
我用了三個多月時間改變習慣,堅持每天11PM早睡並在6AM起床,給自己充足的時間安静30分鐘 (在基督教這叫靈修/親近上帝)、以及運動15分鐘,整個人全日果然精神了不少,每日的目標也比以往清晰。現在已習慣了晚上十時多已有睡意,自然地早睡早起。身體真是個奇妙的創造啊!



百度閱讀APP


2) 全年看了超過20本書

2018年上了速讀班學習看書,學習如何快速看書並將書的內容應用在生活上。一開始實行時有些困難,因為要每天隨身袋著一本書對我來說真的很重,結果三個月過去了我只看了一本書。直到2018年年尾我發現了一個很好用的APP 叫"百度閱讀",比起實體書,我發現電子書更適合我,還可以一邊看書一邊摘錄低重點在IPHONE的備忘錄上,而且我在看哪一頁,APP都會幫我記錄下來,十分方便。由於我每天上下班來回車程需要兩小時,2019一年下來我就善用了這些時間看了20多本書了,還摘錄了20多份閱讀筆記。這20多本書大都關於溝通訓練(包括社交和演講),因說話是我的弱項! 其中也夾集著心理學及財務等書藉。



3) 去了加拿大探親

從小已知道有很多親戚在加拿大定居,現在他們年紀都不小了,有些亦未曾見過面,只是聖誕節會寄卡給他們問侯一下。前年姑姐在那邊因病過身,令我有一個想法,就是要儘快飛去加拿大跟他們見面。雖然父母不便坐長途飛機探望他們,但我卻可以成為雙方關係延續的橋樑啊! 就這樣我在今年年中隻身飛往加拿大探親,還結識了很多和我年紀差不多卻未曾見過的兄弟姊妹 (其實是表姨甥XD)。



愛沙尼亞

4) 學習一種全新的語言

這是一個十分瘋狂的想法,也不知從何說起。之前聽說波羅的海小國愛沙尼亞是歐洲的矽谷,也歡迎世界各地的人到那裡創業(IT)。自己亦曾到那裡旅行,覺得那地不只接近芬蘭,文化和語言也跟芬蘭好相似啊,而且物價廉宜,街上都幾乎沒華人面孔,是個自己頗喜歡的地方。上網研究一下時﹐發現原來當地政府有提供免費課程,供外國人在網上自學愛沙尼亞語呢!
我這怪伽正想學一種香港沒人懂的語言! 而且在香港學外語的學費一般不便宜(每月1000元),現在可以充分利用工作中的空餘時間在網上自助學習愛沙尼亞語,既省錢又沒壓力。
大概用了3個月時間我已完成A1課程,再讀完A2課程就可考取証書了,也是免費的呢!
其實自從反修例風波發生後,身邊很多朋友都在討論移民去哪裡,哪個國家適合小朋友讀書等等。我就在想,前面那麼多未知之數,日後說不定有機會移民愛沙尼亞啊!

5) 建立了自己的理財BLOG

某天在網上搜集有關配置強積金的資訊,意外找到了雲地兄的BLOG。他寫的東西沒有很多財務報表分析,也沒有太多個股資訊,當中卻包括了含金量極高的個人思想和價值觀分享,以及無私地公開自己整個投資心路歷程。我也就被他字裡行間的熱情感染,決定開一個屬於自己的BLOG,記錄自己的故事,亦以他為目標鞭策自己!




現在數算起來,2019年是頗為上進的一年呢!
展望今年沒有什麼大目標,大概就是延續上年所設定的,不要懶惰吧!
我個人不喜歡給自己壓力,而且只有自願做的事才會做得好!

最後就是寄望2020年香港能找到出路!





留言

  1. 新一年,大家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爸加油~ 湊孩子實在要花好多心力,祝你和小豬女有健康的身體迎接新一年:)

      刪除
  2. 嘩,我似乎無意中做了一件好事,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雲地兄只要繼續KEEP住寫BLOG和出書,一定"無意中"幫到更多的人 !

      刪除
  3. 一名夜貓子路過......十分佩服你能改變自己一直以來的習慣,我都曾賞試改變自己的習慣,但因自己不能堅持下去以放棄XD,加上自己的工作要輪班,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自己生理時鐘,希望新一年能改變自己的習慣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輪班的確會影響健康。不過晨曦兄還年青呢,可以多運動和多吃有益食物增強體質! 新一年加油~

      刪除
  4. 要改變夜訓真係好難, 買埋D失眠沖劑都無咩用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頭一個月真係幾痛苦架, 要逼自己上床, 而且手機要放在接觸不到的地方, 就算訓唔著都要灘嚮床度合埋眼休息...
      不過如果本身是失眠者就要先治好失眠啊~ 祝價值兄新一年能有好睡眠, 一覺訓天光!

      刪除
  5. 謝謝分享, 原來blogger內都有其他弟兄姐妹, 祝今年也是福杯滿溢的一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在台灣的港仔兄你好呀~歡迎光臨!
      祝福你擁有豐盛的一年!

      加了你的BLOG LINK, 日後多交流吧~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