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股災來了,你準備好沒?

環球股市大崩盤出現了,恒指重創單日跌逾千點,道指更一度跌至停市,錄得2008年來最大單日百分比跌幅
看來真正的股災要開始了,或許會持續跌很多日、甚至很多個月?大家要緊握扶手就是了。

先回顧一下歷年的恒指波幅:

歷年恒指波幅 (Source: WIKI)

值得看看是2008次按危機的那年,當年雷曼倒閉讓不少人賠上一生積蓄,而恒指一年之內就大瀉了超過17,000點!照著預算,今年恒指將絕對有機會下試二萬點,如作最壞打算,甚至有機會下試一萬點

面對股災,通常避過災難的有三種投資者:

1 . Cash is King: 保留現金,並將所有股票賣出止蝕離場
2. 立即停止一切買賣動作,靜待市場明顯回暖(大概1-2年甚至更長)
3. 趁低吸納,按區間分段買入,直至手上現金用盡

從前的我會選擇2,因我不捨得低價賣出股票,但又不敢趁低吸納溝貨,害怕那種愈買愈跌的心理壓力,再者怕股市不能升回來。

上圖卻証明了就算是明顯股災,十年內也一定能升回來,其實根本並沒什麼好怕。比如買了一份十年的儲蓄保險,也要將錢鎖死十年才能贖回,若提早贖回將要賠很多錢呢。但投入保險和股票那種回報較高?當然是股票吧!

因此,今次我會選擇3,按區間分段買入,當然還要設好時間表,看準入手時機。
以下是小妹計劃的操作:
對於重倉的置富,每跌5%我會入兩手。(恒指跌破二萬就DOUBLE UP)
其他我現在持有的股票,每跌5%我就會入一手。(恒指跌破二萬就DOUBLE UP)
至於盈富基金就更易看,只看恒指走勢即可,現在計起,每跌一千點就入貨,而且每次以2、4、6、8倍數DOUBLE UP入手。

熊市入貨好像是很高風險的操作,但於恒指25,000點樓下入貨其實又絕對比30,000點高追的風險低很多。

昨天的股價今天即將再創新低


遇上股災的機會不常有,手上這筆備用現金更是有血有淚。我準備好迎難而上了,你呢?




留言

  1. 回覆
    1. 對啊SPY兄,我主要是對它的股息很有信心,能低價買入就是賺到了,將來就算市況回暖也不會賣出,因長遠目標是收息而並非賺差價。

      刪除
  2. 其實每一次的跌市都是一個考驗,我們最重要的是量力而為。我們並不是非買、非賣不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所言甚是,心安理得絕對比擁有財富要來得奢侈,所以資產配置要先做好,閒錢才拿來買股票,即使蝕光也不能影響生活。

      刪除
  3. 太古地产跌到低过你上次个买入价有冇加注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少少地入了一手,因預計它明天公佈業績後會再跌,到時再加。

      刪除
  4. 每次大跌市都學習到不少財商知識~~能尋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都很重要
    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誠兄說得對,呢兩日部署跌市操作,都提醒自己要謹慎不要見平亂買,投資方向係收息和長遠的資本增值,只買低風險及大公司。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