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小結+小忠告

這幾天恒指在23,000點回穩,先做一個半場小總結吧!

經歷一輪跌市風暴,更曉得擁有現金在跌市中的難能可貴。

現在武肺持續,很多公司都出現財政問題,尤其旅遊和餐飲業務,相信很快香港便會出現倒閉潮。繼大眾書局宣佈結業後,兩間機票代理旅行社WEFLY和GOGOGO TRAVEL亦因無力償還債務而申請清盤,有大批苦主因早前取消了機票而尚未獲得退款,小妹亦是其中一員,損失不少。

相信現時市況並未反映最壞的一面,雖然今星期有消息超人已出手撈底,但我仍傾向相信大市未見底,而且一般熊市持續起碼半年,現時經濟衰退跡象已逐漸浮面,所以很難說服我今次或許有所不同。

為免再次「買得太快」,前兩天趁銀行有高息定存優惠,又把一部分現金去辦了三個月定期,這樣就可保証我三個月後還有資金可買貨了。

扣除必須生活費和緊急備用現金,以下是我投資組合中的現有資產配置:


見不少BLOGGER稱若見恒指低於二萬點會考慮二按或私人借貸入市。借貸與否雖是個人選擇,但希望諸位能三思後行。之前看到幾位BLOGGER因槓杆買債而損失慘重,足以證明借貸風險不容輕視。還款能力主要建基於有一份穩定工作入息,但如此市況誰又能肯定自己不會被裁?

財不入急門,極速致富只是個夢。寧可腳踏實地求穩定資本增值也不可因小失大,絕不可讓家人擔心還要代自己還債。

留言

  1. 簡單就是美。跌市時太多繁複的操作可能得不償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沒錯啊!寧可賺少一點,也不可讓自己有被沒頂危機。

      刪除
  2. 慢慢分段入市最實際,睇最新情況相信熊市會持續幾個月至半年時間,另外我最近有留意香港第一間虛擬銀行眾安銀行開業,並且提供年利率1%活期息率,相信活期息率之中係眾銀行之最,而且開戶方便快捷就立馬將現金轉數快左過去,方便我一邊食住活期息又在今日市況每日大波動時能夠隨時能夠調動資金去買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ONY兄的資訊,我也注意到ZA戶口新開張,剛剛都開戶了,入了不少現金進去收息!1%活期真少有呢!

      刪除
    2. 未來幾個月至一年內陸續會有其他虛擬銀行開業,相信各自推出不同迎新優惠爭客,如果吸引的話我又會轉錢過去食埋浸優惠。

      刪除
    3. 多競爭我們便受惠,也不錯~

      刪除
  3. 借貸是把雙刃劍。用得好的當然冇問題,但使用不當有機會招致損失。運用借貸一定要好小心,視它為自己的最後一張黃牌,確定值博率十分高時才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晨曦兄,預期操作和實際操作可以有很大分別的,要量力而為呢。

      刪除
  4. 明白你旅行退款的苦惱,我也取消了不少預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當買個教訓,以後買機票直接上航空公司訂較穩陣,旅行也要留意風險管理。
      真誠兄今年看來要暫停寫遊記了。。。

      刪除
  5. 原來加非有blog , 等我加一下friend link

    回覆刪除
  6. 3月份持有現金的確非常重要, 我也不敢要月供起來避免認為風險,現時空間加貨但完全不敢,畢竟這次疫情恢復實在太人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得現金在,那怕無貨買?靜觀其變~

      刪除
  7. 唔係所有指數都有長線投資價值
    恒指唔掂 我之前有篇文講過納指 大家交流下
    http://2080pareto.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加了格爾兄的網誌,期待日後多交流!
      恒指的確令我十分失望,未來會將它逐步套現轉去其他ETF如ARKK。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