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批買入優質資產

這半個月很忙﹐一直在處理媽媽的身後事﹐對突然而來的全球股災其實沒有什麼大感覺。

想到人的生命就是那麼脆弱﹐我們都不能決定生命的長短﹐疾病就是來得那麼突然﹐完全不輪到自己掌控。我們更應要把握現在﹐及時行樂﹐及時表達愛。

我們雖不能掌控自己的生命長短﹐但一生中我們卻有很多作決定的機會。我們可以掌控的,就是盡量在每一個決策中不要犯錯﹐作出最適合的決定。

可能我的情緒很大部分還投放在對媽媽的懷念中﹐沒心機再關顧其他事情﹐以致今次股災來臨﹐我反而更清楚自己需要做些什麼﹐跟隨之前制定的方案去實行﹐沒有半點猶疑或舉棋不定。

眼見自己所持有的資產大部分都是負數﹐我沒有很大感受﹐因為我非常理性地認為股災總有完結的一天﹐而且一般LAST不長﹐只要控制好現時的備用現金﹐計算好有足夠半年的生活費就可以 (因經濟衰退公司很大機會裁員或減薪)﹐其餘的多餘錢則盡可能用來投資﹐才能有最大的收獲

媽媽走了以後﹐家中的水電煤管理費等等日常開支就由我負責處理。這兩年我一直都有製作一個每月BUDGET﹐列明所有要用錢的地方﹐避免自己出現入不敷支。而為家中的日常開支﹐我這幾天特別翻查各水費電費單據作估算﹐得出每年總開支結果如下:


原本還在想可能要騰出一大筆金錢來處理家中雜費﹐看完計算結果卻少得讓我有點吃驚....可能因為我們家夏天不太開冷氣﹐所以全年電費原來少於$2000!!! (以後其實是可以多開些冷氣!) 而我們家住所是爸媽早年購置﹐不用還房貸﹐地方又不大﹐所以只需交好少的地租及差餉費。多謝家姐信任和慷慨﹐大家協議不從媽媽的遺產中拿取一分錢。將這筆遺產全部投資盈富基金(2800)作本金的話﹐預計利息已足夠支付上面的$18000﹐還能夠資本增值。





處理好家中財政後﹐又是時侯要想想在跌市中的操作。為了獲取最大收益,我決定將扣除生活費後的薪金全用作投資。近期置富(778)的跌幅擴大﹐逆市防守股不再﹐雖然我不明白當中原因﹐或許是市場過份情緒化? 剛公佈業續雖然盈利倒退七成多﹐但仍維持派息﹐可見大股東對小股東不簿﹐是個良心商家。長遠來看民生商鋪還是能夠持續發展的﹐雖然現在消費力疲弱,但由於武漢肺炎大家減少去大型購物中心﹐最受惠的商戶仍然是位於屋村周邊的民生商場。所以近期將會重倉778。同行業的龍頭大哥領展(823)情況應該差不多﹐不過由於操作不方便我作分批買入(一手價錢太貴)﹐息率亦不吸引﹐故我沒打算購買。

UPDATE:感謝晨曦兄提醒,原來領展(823)在今年年頭更改了買賣單位,變成一手100股,即現價計算$7140就可以買入一手,比778一手價錢還要低,而股息升幅方面亦是眾REITS之冠,似乎下次要改為買入這龍頭大佬了!

今日778又跌至一個低處未見低的水平﹐不知這跌浪何時終結? 由於我們都不是先知﹐因此分批買入就是最好的決定:






留言

  1. 加非貓,提提你,領展(823)已經在今年年頭改左買賣單位,現在是100股為1手,按今日收市價計算,一手823的金額是$714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晨曦兄通知!立刻UPDATE返。。。原來領展有這個變動,對於我這些小戶實在是個好好的消息呢!

      刪除
  2. 分段入是很好的操作, 778, 435 可以考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ED兄,因現在武肺觸發了環球股災,大市都不知何時見底呢,所以穩陣起見還是分段買入吧!

      刪除
  3. 回覆
    1. 感謝雲地兄。你的積極正面思想一直是我學習的目標呢!

      刪除
  4. 相信近期REIT大跌都是因為肺炎而影響其將來的加租能力。相信股價仍會波動一段時間,但沒有這些不利因素,市場就不會OFFER這個價格呢,分注吸納是最好的策略。我也是靜待機會加注823及778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息兄說得對。市場預期來年租金收入肯定會負增長﹐但我相信這只是短期性影響。對於我們這班長線投資收息者來說﹐跌價才賦予我們買入的好時機呢!

      刪除
  5. 823同778我都有而家等紧低位加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劍兄,我看這次跌浪應會持續一段時間,不過我未知何時才見底,所以只能再跌再入不段溝貨⋯⋯

      刪除
  6. 最近我都入左 823 & 778 目標是長遠收息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SPY兄,現在置富有超過6厘的息率真是相當吸引呢!

      刪除
  7. 回覆
    1. 在香港這段艱難時期大家都要保重啊,真誠兄你也保重!

      刪除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